首页  学习生活  学生活动
学习叶圣陶,践行中国梦 ——2014级计算机技术专业学生活动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27 浏览次数:3270

  日前,东南大学苏州研究院14级计算机技术学生党支部一行来到了被列为江苏省学校德育教育基地、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叶圣陶先生的故居——甪直。

  叶圣陶纪念馆坐落在保圣寺内,馆内详细陈列了叶圣陶的生平事迹,其丰富的学识、崇高的师德以及谦和敦厚的人格涵养给了同学们很大的触动。叶圣陶先生出生于苏州一个平民家庭,18岁于苏州草桥中学毕业后,开始当小学教师并从事文学创作,1917---1921年在吴县县立第五高等小学任教,从此与甪直结下了不解之缘,叶圣陶把甪直比作培育自己成长的摇篮,亲切地称之为“第二故乡”。他创作了我国第一部童话集《稻草人》、我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部长篇小说《倪焕之》以及著名的短篇小说《多收了三五斗》等作品,不少素材和人物形象都来源于古镇甪直。当年叶圣陶与同事们自编教材,进行了一系列教育改革实践,他给学生们讲授都德的《最后一课》、莫泊桑的《两渔夫》等,每一堂课都是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每逢清明节,他总带学生到陆龟蒙墓前凭吊,晓之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道理,当伟大的“五四”运动兴起的消息传来时,他与师生们在操场上召开“五四宣讲会”,还带头振臂高呼“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又带领学生绕镇游行示威,在甪直古镇点然爱国的烈焰。

  向导介绍的一则80年前叶圣陶谈“中国梦”的故事引发了同学们的深思。1932年11月,商务印书馆主办的《东方杂志》围绕“中国梦”的话题向全国各界知名人士发函,仅一个月,就收到160多封回复。时任《中学生》杂志编辑的叶圣陶回复的梦想耐人寻味:“个个人有饭吃,个个人有工作做;凡所吃的饭绝不是什么人的膏血,凡所做的工作绝不为充塞一个两个人的大肚皮。”字里行间,实实在在,年轻时的叶圣陶已把个人的发展和责任与民族的梦想自觉地对接起来。

  叶圣陶教育思想对中国特色现代教育理论作出了具有独创性、系统性的重要贡献。这一教育思想,以中国教育改革实践为逻辑起点,形成了唯物辩证的中国教育改革之学;在探索和回答中国教育改革实际问题中,精辟、独到地揭示了中国现代教育基本原理;在总结和提炼中国教育改革实践经验中,发展、创新了中国现代教育教学理论。

  甪直之行,同学们深有感触,收获颇丰。同学们都纷纷表示,要把叶圣陶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带到学习工作中,认真学好每一课,做好每一件事。中国梦是历史的梦,更是时代的梦,光说不做实现不了中国梦。与80年前相比,今天离实现中国梦的距离是那么短,年轻人的任务就是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思考中国梦,诠释中国梦,丰富中国梦,实践中国梦,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贡献。

点击查看原图

  

 

Copyright ©2015 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苏州联合研究生院